《隋唐演义》瓦岗山46位结义兄弟结局

在古代的中国,不管是正史还是演义,都不乏磕头结义之事:如见诸于正史的家喻户晓的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疯传于民间的梁山一百零八将聚义,《射雕英雄传》小说中的江南七怪,还有今天本文要讲的《隋唐演义》中的瓦岗贾柳楼四十六友八拜结交等等。

那有人可能要问了,古人为什么这么喜欢磕头结义呢?其实仔细想一想,原因也很简单:一是古代交通不便,山高水远,相遇不易,因此一至兴起就喜欢结拜,男的叫拜把子,女的叫义结金兰,从此成为异姓兄弟姐妹。二来古代生活不易,特别是个体生活就更难了,人们面对大自然时就更显得无能为力,为了解决面对的各种问题,古人往往就喜欢结成小团队一起面对现实,其中结义就成了一种比较常见的形式。三者古人通常相信鬼神之说,所以他们以磕头换帖、同饮血酒、对天盟誓的方式结为兄弟姐妹,以此来保证对彼此的信任,来实现共同的利益。说到底,所谓的“结拜”习俗就是为了达到一种集体主义精神,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在面对敌人时能同仇敌忾,生活中能齐心协力。

这种基于朴素主义理念的结义行为一开始都感觉很美好,并在一开始也都许下庄严的承诺,但往往结局都不怎么样。人们津津乐道的桃园三结义的结局可能还算是不错,但其实那也只是被后人出于对生活的美好期待而演义了的。桃园尚且如此,其他就更让人不堪。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说说《隋唐演义》中的瓦岗贾柳楼四十六兄弟的大结局吧,其实从流传的一句话中也能看出这四十六兄弟的结义之虚:“宁学桃园三结义,不学瓦岗一炉香”。

下面就来看看他们的大结局:

大哥 魏徵,字直成,又字玄成,瓦岗山军师,归唐受封郑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四;瓦岗散后,投奔李渊,先是辅佐太子李建成,玄武门之变后,辅佐李世民(唐太宗),因敢于犯颜直谏,被唐太宗喻为唐之铜镜。不过死后不久就因私藏进谏底稿遭唐太宗记恨而被推倒墓碑。

二哥 秦琼,字叔宝,瓦面金装锏,虎头錾金枪,黄骠马,呼雷豹,瓦岗山元帅,归唐受封护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末;瓦岗散后,辅佐李世民打败王世充,灭掉五家反王(锁五龙)。后因不愿意参与玄武门之变,而被李世民逐渐疏远,又加上因多年战场厮杀而致身体孱弱多病,遂不被重用,病死。虽然前期打天下时屡立战功,但最后也只勉居凌烟阁之末。

三哥 徐世勣(李勣),字懋功(茂公),瓦岗山军师,归唐受封英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二十三;瓦岗散后,与大哥魏征一起投奔大唐。选择辅佐李世民,最终完成统一大业。但历史上的徐茂公并不是道士,而是大唐赫赫有名的名将李勣,历经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三朝,战功赫赫,深受器重,被恩赐姓李,所以历史又叫李勣。最后以七十六高龄病死。不过,后来他的孙子徐敬业反武则天,其家族被武则天屠杀。

四哥程咬金,字知节,八卦开山斧,大肚子蝈蝈红,斑豹铁桦骝,瓦岗山大德天子混世魔王,归唐受封鲁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十九;瓦岗散后,与二哥一起投奔大唐。辅佐李世民一统天下,并在玄武门之变时追随李世民,屡立战功。于唐高宗麟德二年,七十七岁终老。

五哥 单通,字雄信,金顶枣阳槊,闪电乌龙驹,瓦岗山五虎上将第一名;瓦岗散后辅佐王世充,战败被杀。

六哥 王轩,字君可,春秋刀,枣红马,瓦岗五虎上将第二名;瓦岗散后回了老家五柳山庄过起了田园生活。后因为儿子被骗到唐营,投了大唐。后在镇守边关时,偶感风寒,一命归西。其实,历史上并没有这个人,是《隋唐演义》虚构出来的。

七哥 尤通,字俊达,五股托天叉,日月朝天刀,瓦岗五虎上将第五名;在破铜旗阵时阵亡。历史上并无此人,原型是大唐大将牛进达。

八哥 王勇,字伯当,素缨枪,隋炀帝钦点的文武状元,瓦岗山五虎上将第三名;他是唯一始终跟随李密的人,并为李密而死。

九哥谢科,字映登,金乌花枪,后羿神弓,瓦岗五虎上将第四名;在李密玉玺换来萧美娘时,心灰意冷,归隐山林,出家为道。唐高祖时,在终南山(亦有说在山西雁北)羽化登仙,后人尊其为道家仙祖。

十哥 杜义,字文忠,玉顶红;原为北平王罗艺账下军官。在长安被雪山白猿抓死。电视剧中是被宇文成都所杀。

十一哥 史大奈,原名阿史那大奈,突厥人,原北平府帐下中军;瓦岗散后归大唐,在随李世民征辽东时,在凤凰山与齐国远等二十六家总兵俱死于盖苏文的飞刀之下。

十二哥 张公瑾,字弘慎,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十八郯国公,原北平府帐下部将;其实,历史上的张公瑾并没在瓦岗,而是王世充的属下,后投唐,跟随李世民,贞观六年病逝。

十三哥 白显道,原北平府帐下部将;归唐后,在贺兰关被朱伍登斩于马下。

十四哥 屈突通,鲜卑库莫奚种人,隋末唐初大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十二蒋国公;历史上确有其人,但并没有瓦岗之说,他的年龄比秦琼大很多。一个历经北周、隋、唐的八朝元老。跟随李世民参与玄武门之变,贞观二年病逝。

十五哥 屈突盖,屈突通的兄弟;投唐后,随唐太宗征辽东,在凤凰山下与盖苏文大战,被盖苏文用飞刀杀死在凤凰山下。

十六哥 尚青山,原北平府帐下部将。演义中记载不详,也无历史记载。

十七哥 夏玉山,原北平府帐下部将。演义中记载不详,也无历史记载。

十八哥 尉迟南,原北平府帐下部将。演义中记载不详,也无历史记载。

十九哥 尉迟北,原北平府帐下部将。演义中记载不详,也无历史记载。

二十哥 唐万仁,唐壁之侄,原北平府帐下部将。演义中记载不详,也无历史记载。

二十一哥 唐万义,唐壁之侄,原北平府帐下部将。演义中记载不详,也无历史记载。

二十二哥 毛公遂,原北平府帐下部将。归唐后,在征西时,在乱石沟被刘安理打落马,被苏海斩首。

二十三哥 吕公旦,原北平府帐下部将;在乱石沟被围攻,死于乱刀之下。

二十四哥 贾闰甫,贾柳店大掌柜;瓦岗分裂后,留在瓦岗继续辅佐李密,后归唐。其实,历史上确有其人。

二十五哥 柳周臣,贾柳店二掌柜;是虚拟人物。归唐后,随唐太宗征辽东,在凤凰山下与盖苏文大战,被盖苏文用飞刀杀死在凤凰山下。

二十六哥 百变仙盛彦师;在演义中该人的出场主要是:程咬金被杨林抓住后,奉徐茂公命令前去忽悠杨林。历史上确有其人,历史上,在李密反唐时,是他射杀了李密和王伯当。但其本人也被李渊找茬杀掉了。

二十七哥 千手怪丁天庆;在演义中他与盛彦师一起去忽悠的杨林。后在九鼎山被假人头射死。

二十八哥 草上飞黄天虎;在临夏被飞钵僧砍死。

二十九哥 恶太岁李成龙;与丁天庆一样,在九鼎山被假人头射死。

三十哥 赛白猿侯君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十七陈国公;在演义中被描述成为小白猿,轻功功夫一流,后归唐。历史上确有其人,不过与演义上不同,早期不学无术,而以勇武自称。后入秦王府随李世民征战,立下战功,参与玄武门之变,得到唐太宗重用。后因太子李承乾谋反事受到牵连被处死。家人被迁至岭南。

三十一哥 地里飞星尚怀珠;虚构人物。演义上未记载相关结局。

三十二哥 金甲,字国俊,官差;与童环形影不离。虚构人物。在长安被雪山白猿抓死。

三十三哥 童环,字佩之,官差;与金甲形影不离。虚构人物。在长安被雪山白猿抓死。

三十四哥 金城,铁棍将,原为磨盘山寨主;虚构人物。在电视剧里,不停劝告,与牛盖闯杨林的一字长蛇阵而死。演义上是归唐后,在长安被雪山白猿抓死。

三十五哥 牛盖,双鞭将,原为磨盘山寨主;虚构人物。在电视剧里,不停劝告,与金城闯杨林的一字长蛇阵而死。演义上无记载。

三十六哥 齐彪,字国远,少华山好汉,空锤大将;虚构人物。瓦岗散后归大唐,随唐军征伐高句丽时,被盖苏文斩杀。

三十七哥 李豹,字如辉,少华山好汉,花枪大将;虚构人物。后演义上无记录。

三十八哥 鲁明星,虚构人物。后归唐,在九鼎盛京城淤泥河被左车轮劈死。

三十九哥 鲁明月,虚构人物。后归唐,在九鼎盛京城淤泥河被左车轮劈死。不过,历史上有一个叫卢明月的,也是隋末的一股农民军,和张须陀等隋将做过战,后被王世充评定,其人被杀。

四十哥 李济,与柴绍、王勇、谢科、秦琼等人去长安送寿礼,闹花灯;虚构人物。演义中无详细记载。

四十一哥 何辉,与柴绍、王勇、谢科、秦琼等人去长安送寿礼,闹花灯;虚构人物。演义中无详细记载。

四十二哥 樊虎,字建威;原为秦琼在历城县当差的好友;虚构人物。电视剧版是被金蛇卫追上,惨死。演义上是归唐后,在长安被雪山白猿抓死。

四十三哥 连明,字巨真;原为秦琼在历城县当差的好友;虚构人物。演义上是归唐后,在长安被雪山白猿抓死。

四十四哥 邱福,昌平王邱瑞之子;演义里无记载。

四十五哥 柴绍,字嗣昌,李渊的驸马,唐朝初期大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十四谯国公;历史上一直跟随李渊打天下,于贞观12年病世。

四十六弟 罗成,字公然,五钩神飞亮银枪,闪电白龙驹;这个就不用多介绍了,是演义里的重要人物,先后助瓦岗军攻破长蛇阵、铜旗阵,反王大会时夺得状元魁。在李世民攻打洛阳王世充时,临阵反戈,归唐。刘黑闼反唐时,李建成以罗成为先锋前往抵挡,李建成有意陷害罗成,致使罗成被刘黑闼引至周希坡淤泥河用乱箭射死。其实罗成是虚构人物,其原型是历史上的猛将罗士信

贾柳楼磕头聚义(剧照)

演义上还有几个非常出彩的人物:如李元霸、宇文成都、罗士信、翟让等,而这些人物的结局都让人唏嘘。同样,虽然《隋唐演义》是一部以男子英雄为主的长篇巨著,但其中也不乏形色女子,结局同样让人悲叹,如萧美娘,宣华夫人,东方玉梅,单莹莹等。

其实,纵观历史或者演义,古代的结义往往都是利益共同体的集合,一旦利益不合,也就作鸟兽散,分崩离析,让人深思!最后,借用电视剧《隋唐演义》里单雄信被杀之前的一句话作为结尾吧:“走遍天下游遍州,人心怎比水长流?初次相交甜如蜜,日久情疏喜变忧。庭前背后言长短,恩来无义反为仇。只见桃园三结义,哪个相交白了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