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首经典听雨全诗 ,带你倚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虞美人·听雨

宋代 蒋捷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这首词写出了少年、壮年以及晚年面对听雨的特殊感受,它以“听雨”为媒介,将几十年大跨度的时间和空间相融合。少年只知追欢逐笑享受陶醉;壮年飘泊孤苦触景伤怀;老年的寂寞孤独,一生悲欢离合,尽在雨声中体现。因受国亡之痛的影响,感情变得麻木,一任雨声淋漓,消解了喜怒哀乐,而其深层则潜隐着作者的亡国愁情。

定风波

宋代 苏轼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词。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这首苏东坡的词广为人知,首句便是“莫听”雨打树叶的声音,雨再大又有何惧?外物不足萦怀,在雨中一边徐行,一边吟啸,何等潇洒,何等无畏,以“轻胜马”的自我感受,传达出一种搏击风雨、笑傲人生的轻松、喜悦和豪迈之情。“一蓑烟雨任平生”,由眼前风雨推及整个人生,即便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依然可以我行我素、不畏坎坷。“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饱含人生哲理意味的点睛之笔,道出了词人在大自然微妙的一瞬所获得的顿悟和启示:自然界的雨晴既属寻常,毫无差别,社会人生中的政治风云、荣辱得失又何足挂齿?

临安春雨初霁

唐代 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这首诗不同于陆游的其他诗作,没有豪唱,也没有悲鸣,没有愤愤之诗,也没有盈盈酸泪,有的只是结肠难解的郁闷和淡淡然的一声轻叹,悲叹世情浅薄。“小楼一夜听春雨”,单单看这句,是多么的充满意境和生活情趣。

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衮

唐代 李商隐

竹坞无尘水槛清,相思迢递隔重城。 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

《红楼梦》中林黛玉曾说自己比较喜欢李商隐的这句“留得枯荷听雨声”, 聆听雨打枯荷的声韵别有一种美的情趣,而枯荷给人一种残败衰飒之感,本无可“留”的价值,但一个旅宿思友整夜不眠的人,却因聆听枯荷秋雨的清韵而略慰相思,稍解寂寞,所以反而深幸枯荷之“留”了。“留”蕴涵有一种不期而遇的喜悦。而诗人“听”到的,也不止是那凄楚的雨声。枯荷秋雨的清韵,常人难解其中滋味。

添字采桑子

宋代 李清照

窗前谁种芭蕉树?阴满中庭;阴满中庭,叶叶心心、舒卷有余情。

伤心枕上三更雨,点滴霖霪;点滴霖霪,愁损北人、不惯起来听!

这首词写于词人南渡之后,芭蕉已满中庭,叶叶舒卷,雨打芭蕉,声声入耳,也是很美妙的情景,奈何在伤心人听起来却“不惯”,只因心里的愁,只因心中的思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