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经典的10个简单歇后语,简洁明了,一针见血!

1. 八斤重的王八中解元——龟举(规矩)不小

解元,科举考试乡试第一名。龟举,乌龟中举,与规矩谐音。喻清规戒律太多。有反讽意。

2. 八个钱的馄饨——没见面

八个钱,言其少。馄饨,用薄面皮包馅,煮熟连汤吃的面食。没见面,双关,本指因其少没见到面包皮,转指见不到面或不知去向。

3. 买椟还珠——不识货

指那些不能够识别事物的真伪,没有眼光的人。也讽刺一些不了事情本质,舍本逐末的人。

4. 一年四季百花开——长年都是春

比喻处处都是生机。也用来指一个人心情愉快,精神面貌很好。例句海南岛是典型的热带气候,那里阳光明媚、气候宜人,真是“一年四季百花开——长年都是春”哪。

5. 毛遂讥众——因人成事

毛遂战国时期薛国人,平原君赵胜的门客,有“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的美誉。 比喻依靠别人的力量办成事情。

6. 八卦炉里睡觉——热气腾腾

八卦,相传为伏羲所造的一套有象征意义的符号。八卦炉,相传为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面温度极高。喻热烈的情绪或气氛。

7. 秋后的石榴——一肚子红点子

红点子:双关语,本指石榴籽,转指好主意。比喻人有很多好主意、好方法。

8. 灶老爷上西天——有一句讲一句。

灶老爷:灶神,民俗每年腊月二十三日祭灶神。据说这一天灶神要返回天上,向玉帝汇报所掌管人户的贫富、功过等。意谓有什么说什么,不夸大,不缩小。

9. 八卦阵里骑马——闯不出路子

八卦阵,相传为诸葛亮按伏羲所造的八卦原理所创的战阵,用来困住闯入的敌人。喻处境艰难,没有出路。

10. 盲人骑瞎马——乱闯

指做事情盲目的瞎撞,而对于那些即将来临的危险,毫不知情,或指人不自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