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花中偏爱菊的下一句是什么?你知道吗?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菊花 唐 元稹

菊花植物分类学中是菊科、菊属的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高 60-150厘米。茎直立,分枝或不分枝,被柔毛。叶互生,有短柄,叶片卵形至披针形,长 5-15公分,羽状浅裂或半裂,基部楔形,下面被白色短柔毛,边缘有粗大锯齿或深裂,基部楔形,有柄。头状花序单生或数个集生于茎枝顶端,直径 2.5-20厘米,大小不一,单个或数个集生於茎枝顶端;因品种不同,差别很大。总苞片多层,外层绿色,条形,边缘膜质,外面被柔毛;舌状花白色、红色、紫色或黄色。花色则有红、黄、白、橙、紫、粉红、暗红等各色,培育的品种极多,头状花序多变化,形色各异,形状因品种而有单瓣、平瓣、匙瓣等多种类型,当中为管状花,常全部特化成各式舌状花;花期 9-11月。雄蕊、雌蕊和果实多不发育。种子,长1-3毫米,宽0.9-1.2毫米,上端稍尖,呈扁平楔形,表面有纵棱纹,褐色,果内结一粒无胚乳的种子,果实翌年1-2月成熟,千粒重约1克。

重阳席上赋白菊

[唐] 白居易

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似霜。

还似今朝歌酒席,白头翁入少年场。

菊花的来源是多方面,是多元而不是单元起源。菊花是异花受粉植物。人们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运用种间,甚至属间杂交的办法,来获取菊花的新性状,并通过返交、互交等有性过程来获得新性状的分离。这样如此返复的遗传重组合和性状的分离,新性状就越来越多。在这个过程中,有意识的人工杂交和随机的自然选择都可以同时出现或交替发生。但是,去劣择优的人工选择过程,却永远起着主导作用。菊花染色体极其有限。仅记录到菊花是6倍体,2n=54。菊花新品种产生的另一个可能的途径是体细胞的突变(芽变),用固定芽变的办法来获得新品种。

菊花 唐 黄巢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根据经典的记载,中国栽培菊花历史已有3000多年。最早的记载见之于《周官》、《埠雅》。《礼记·月令篇》:"季秋之月,鞠有黄华",说明菊花是秋月开花,当时都是野生种,花是黄色的。从周朝至春秋战国时代的《诗经》和屈原的《离骚》中都有菊花的记载。《离骚》有"朝饮木兰之堕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之句。说明菊花与中华民族的文化,早就结下不解之缘,在秦朝的首都咸阳,曾出现过菊花展销的盛大市场,可见当时栽培菊花之盛。

菊 唐 李商隐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

陶令篱边色,罗含宅里香。

几时禁重露,实是怯残阳。

愿泛金鹦鹉,升君白玉堂。

菊花是经长期人工选择培育的名贵观赏花卉,公元八世纪前后,作为观赏的菊花由中国传至日本。17世纪末叶荷兰商人将中国菊花引入欧洲,18世纪传入法国,19世纪中期引入北美。此后中国菊花遍及全球。国各城镇与农村,尤以北京、南京、上海、杭州、青岛、天津、开封、武汉、成都、长沙、湘潭、西安、沈阳、广州、中山市小榄镇等为盛。

长安晚秋 唐 赵嘏

云物凄凉拂曙流,汉家宫阙动高秋。

残星几点雁横塞,长笛一声人倚楼。

紫艳半开篱菊静,红衣落尽渚莲愁。

鲈鱼正美不归去,空戴南冠学楚囚。

菊花为短日照植物,在短日照下能提早开花。喜阳光,忌荫蔽,较耐旱,怕涝。喜温暖湿润气候,但亦能耐寒,严冬季节根茎能在地下越冬。花能经受微霜,但幼苗生长和分枝孕蕾期需较高的气温,最适生长温度为20℃左右。

适应性很强,喜凉,较耐寒,生长适温18-21℃,最高32℃,最低10℃,地下根茎耐低温极限一般为一10℃。花期最低夜温17℃,开花期(中、后)可降至15-13℃。喜充足阳光,但也稍耐阴。较耐干,最忌积涝。喜地势高燥、土层深厚、富含腐殖质、轻松肥沃而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在微酸性到中性的土中均能生长,而以PH6.2-6.7较好。忌连作。 秋菊为长夜日植物,在每天14.5小时的长日照下进行茎叶营养生长,每天12小时以上的黑暗与100摄氏度的夜温则适于花芽发育。但品种不同对日照的反应也不同。

菊花潭 宋 蒲寿宬

何处无甘菊,何处无清泉。

菊泉适相值,天地何尝偏。

岂但为九日,可以逾百年。

愿与潭下村,餐英汲潺湲。

按栽培形式分为多头菊、独本菊、大丽菊、悬崖菊、艺菊、案头菊等栽培类型;有按花瓣的外观形态分为园抱、退抱、反抱、乱抱、露心抱、飞午抱等栽培类型。

按花期分为:1.夏菊,又名五九菊。在每年农历5月及9月各开花一次。现今利用保护设施栽培可在阳历5月及10月各开花一次。2.秋菊,花期有早、晚之分。早菊花期在9月中、下旬为中型菊。晚菊花期在10-11月为大型菊,是栽培最普遍的秋菊。3.寒菊,又称冬菊,花期自12月至翌年1月。

花径有大中小之分。大菊,花的直径在10厘米以上,多用作多本菊和标本菊栽培;中菊,花的直径为6-10厘米,用作花坛菊及大立菊栽培;小菊,花的直径在6厘米以下,属满天星型,可作盆菊、悬崖菊、扎菊、盆景菊等,作作布置庭园或陈设。

咏黄白菊花 宋 胡仔

何处金钱与玉钱,化为蝴蝶夜翩翩。

青丝网住芳丛上,开作秋花取意妍。

花色有单色和复色。单色一花一色,有黄、白、紫、红、粉、绿、墨、泥金、雪青等。除基本色系外,每个色系又可分成多个色调,比较难以描述和准确把握。复色一花有两种以上的颜色,色彩变化也比较丰富。

花瓣按形装可分为平瓣、匙瓣、管瓣、桂瓣、畸瓣。叶片形态变化较小,常作为识别菊花品种的重要依据之一。按其形态可分为正叶、深裂正叶、长叶、深裂长叶、圆叶、葵叶、蓬叶、反转叶、柄附叶。不同类型里的菊花又命名各种各样的品种名称。

中菊花盛开 宋 宋无

菊花三百六十种,处处名园花不同。

安得化身千百亿,一花著取一吟翁。

赏菊,一直是中国民间长期流传的习惯,远从古代的京都帝王宫廷、官宦门第和庶民百姓,近至当今中国各城市的人民群众,每年都在秋天举行菊花会、菊展和菊式等各种形式的赏菊活动。生长旺盛,萌发力强,一株菊花经多次摘心可以分生出上千个花蕾,有些品种的枝条柔软且多,便于制作各种造型,组成菊塔、菊桥、菊篱、菊亭、菊门、菊球等形式精美的造型。又可培植成大立菊、悬崖菊、十样锦、盆景等,形式多变,蔚为奇观,为每年的菊展增添了无数的观赏艺术品。

餐菊花歌 宋 郑思肖

道人四时花为粮,骨生灵气身吐香。

闻到菊花大欢喜,拍手歌笑频颠狂。

忆昔我为混沌王,洞见末劫寿不长。

尽召群仙列殿下,敕宣餐菊长生方。

我今化身游下土,一嚼清凉彻肺腑。

顿令心地豁然开,迸出明珠耀今古。

普入变化妙如意,能为一切主中主。

尘尘刹刹黄金身,永救娑婆众生苦。

菊花入药,久服或饮菊花茶能令人长寿。宋代诗人苏辙:"南阳白菊有奇功,潭上居人多老翁"。菊花可以做成精美的佳肴,"菊花肉"是经过长期摸索制作成的一种菊菜。它由一块块用蔗糖熬浆炮制的白嫩猪肉加工制成,玲珑剔透,有如白玉。每块之上黏上几丝菊瓣,饱饮油脂糖甜,观其金黄色泽,吃到口里荤中有素,素中有荤,香甜不腻,实为名菜。还有菊花鱼球、油炸菊叶、菊花鱼片粥、菊花羹、菊酒、菊茶等等,这些菊餐不但色香味俱佳,而且营养丰富。北京有名的"菊花锅子"(即在涮羊肉火锅里放些菊花煮汤),清淡味美,更是别有风味。菊花糕是广东梅州传统名糕点之一,菊花糕在潮汕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有"糜饭食会饱,菊花糕孬巧"的俗语。

渔家傲·一派潺湲流碧涨

宋 欧阳修

一派潺湲流碧涨。新亭四面山相向。

翠竹岭头明月上。迷俯仰。月轮正在泉中漾。

更待高秋天气爽。菊花香里开新酿。

酒美宾嘉真胜赏。红粉唱。山深分外歌声响。

菊花与糯米、酒曲酿制而成的酒,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有枸杞菊花酒,花糕菊花酒,还有白菊花酒。重阳佳节,中国民间有饮菊花酒的传统习俗。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

菊花晒干还可制作为菊花枕,菊花护膝,有疏风、平肝之功,嗅之,对感冒、头痛有辅助治疗的效果。

菊花图 明 唐寅

九日风高斗笠斜,篱头对酌酒频赊。

御袍采采扬妃醉,半夜扶归挹露华。

菊花经历风霜,有顽强的生命力,高风亮节,因陶渊明采菊东篱下,菊花由此得了"花中隐士"的封号。在日本,菊花是皇室的象征。菊花的颜色多种多样,含意也不尽同。

黄色的菊花代表淡淡的爱,白色的菊花,在中国有哀挽之意,一般用于追悼死者的场合;在日本,则是贞洁、诚实的象征。暗红色的菊花代表娇媚。

菊花象征久长,在秋季开放,故为秋的象征。人们甚至把九月称"菊月",因为菊与"据"同音,"九"又与"久"同音,所以菊花也用来象征长寿或长久;并且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这一天采的菊花更有意义,多用其精制菊花茶,更有人将这一天采的菊泡陈年米酒,或者是用菊花沐浴,皆取"菊水上寿"之意。

菊花 宋 苏洵

骚人足奇思,香草比君子。

况此霜下杰,清芬绝兰茞。

气稟金行秀,德备黄中美。

古来鹤发翁,餐英饮其水。

但恐蓬藋伤,课仆加料理。

菊花是北京、 太原、 德州、 芜湖、 中山、 湘潭、 开封、 南通、潍坊、 彰化市市花。也是日本皇室的国花。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三,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也是世界四大切花(菊花、月季、康乃馨、唐菖蒲)之一,产量居首。因菊花具有清寒傲雪的品格,才有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中国人有重阳节赏菊和饮菊花酒的习俗。唐·孟浩然《过故人庄》:"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在古神话传说中菊花还被赋予了吉祥、长寿的含义。

菊花十二首 其一 宋 史铸

一夜清霜殒物华,寒芳开晚独堪嘉。

折来嗅了依前嗅,不是寻常儿女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