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90%家长做的不够好

孩子如果到了高年级和中学,叛逆心很强,不愿跟家长更多的接触,其实核心原因是作为家长,您缺乏跟孩子有效进行沟通交流的能力。我给您讲一讲,跟别人进行有效沟通的具体方式。

首先我要说的前提是,您是一个能够控制住自己情绪的人,如果自己的情绪控制不住,后面一切有效沟通都难以开展。那么我们要想跟别人沟通不被抵触,那么就要努力剔除掉我们语言中的那些暴力因素,这些因素是特别招致别人发自内心的反感的。



语言中,排第一的暴力因素是什么?就是评价。不要说太多对别人评价的词汇。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如果家长你发现你跟孩子说话,这孩子一点就着,你说他就怼你,你想想,是不是不由自主的说了好多对孩子的评价?比如说你怎么那么让我失望,你怎么表现那么差,你怎么那么不成器。我说说,谁听这种话他也不高兴。除了怼你,他那不会有别的反应。

另外一个比较伤人的暴力因素,是什么?就是比较。也是一种评价,我们很多家长经常希望自己的孩子努力,怎么办?给他找榜样,向榜样学习。明明树立一个好榜样,结果孩子不接受,还是顶你。您多半是言语中拿您给孩子树立的榜样,跟自己的孩子进行比较了,你这么去跟他交流,除了让他连您带榜样一起发自内心的讨厌之外,也没有什么更好的结果。



想想以下两个场景,某个大哥哥学习很好,咱们向他努力学习,争取成为像他一样的人,好不好?或者说你看哪个大哥学习很好,你这么差,你怎么就不能上像人家那么好好学习,你说孩子爱听哪个,是不是?

我们俗话说叫长舌妇,是不是?什么是长舌妇,就是特别爱议论别人的是非长短,您看看我们古代祖先是很有智慧的,所谓的是非,不就是评价吗?所谓的长短,不就是比较吗?其实古人都知道,这些都是非常招人讨厌的,所以说家长,您要想跟孩子进行非暴力沟通,第一步就实现自省,尽可能的把自己语言中的评价和比较这两个暴利因素把它剔除。



所以家长孩子不爱听您说话。我觉得您首先要自省一下,是不是在跟孩子沟通交流中,语言中比较评价太多了,把这两个都尽可能的剔除掉,您看看孩子是不是反应不一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