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晚上特别痒怎么办?荨麻疹反反复复,医生总结5点调理建议

“每天晚上痒得无法形容,根本睡不了个好觉。”广州的王先生已经40岁了,前年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就患上了荨麻疹,这一两年反反复复发作,

尤其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痒得抓心挠肺。王先生每次荨麻疹发作,每天过敏药当饭吃,又是涂药膏又是吃药的,但荨麻疹的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会越长越多,一大片都是,却找不到过敏原因,令他十分苦恼。

同是荨麻疹患者,相比广州的王先生找不到荨麻疹的病因,在湖北的小水却是因为减肥而引起荨麻疹的。

小水从小体质较弱,很小的时候就有过荨麻疹,但症状较轻,偶尔发作,问题也不算大。“我今年已经32岁了,人过30容易发胖,我就有了减肥的想法,谁知道减肥也能引起荨麻疹发作,而且比我小时候的症状严重多了!”

小水很疑惑地说道。后来经医生的诊疗下,医生判断她是因为减肥长期不吃晚饭,免疫力降低,引起突发性荨麻疹。

像王先生和小水的情况非常普遍,荨麻疹虽然是常见的皮肤病,但病情却十分复杂,一旦发作就瘙痒剧烈,病程慢性,容易反复发作,迁延难愈。

荨麻疹反复发作的原因?

虽然都是荨麻疹,但不同的人诱发荨麻疹反复发作的原因也不同,常见的诱因有以下几种:

灰尘。灰尘慢性荨麻疹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荨麻疹,这是一种生活在灰尘中的各种微生物引起的荨麻疹,常见的包括动物皮毛、各种纤维等。

花粉。在春天,花粉随着空气四处传播,遍布空气中,其中一部分会通过皮肤或者呼吸道进入人体,而有些对花粉过敏的人,会因此出现荨麻疹。

化妆品。有些化妆品中含有酒精、果酸以及各种防腐剂,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因而引起香精慢性荨麻疹。

此外,果仁、海鲜以及芒果等食物也可能引起慢性荨麻疹。

得过荨麻疹的人都知道,一发作时瘙痒得非常难受,有什么办法能够缓解吗?

荨麻疹发作时如何缓解瘙痒?

用温水擦拭患处,可以有效缓解瘙痒。荨麻疹发作时,会感到瘙痒难耐,但千万不要用手抓挠,避免引起感染。为了缓解瘙痒,可以用毛巾浸湿温水,对患处轻轻擦拭,能减轻血管扩张,从而缓解荨麻疹的瘙痒。

多吃蔬菜水果,能有效缓解荨麻疹瘙痒。由于荨麻疹的出现与血液循环异常相关,因此,为了缓解瘙痒症状,饮食上要多吃蔬菜水果,保证营养均衡,才能让体内血循环处于最佳状态,从而缓解荨麻疹瘙痒。

保持环境通风,也有益于缓解瘙痒。有些荨麻疹患者担心打开窗户会加重病情,然而,只有在通风的环境下休养,才有利于患者血液循环系统尽快恢复正常,让瘙痒的症状得到缓解。

荨麻疹反反复复发作,是因为它的病因非常复杂。

荨麻疹的病因复杂

荨麻疹是过敏性疾病中,病因最为复杂的一类疾病,治疗起来也非常棘手。大量的文献资料显示,荨麻疹不仅与食物、感染因素、药物等过敏有关,还与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相关。

慢性荨麻疹不仅表现出皮肤瘙痒,还可能伴随肠胃炎、结肠炎等症状,此外,其他疾病患者也可能伴随出现荨麻疹,比如青年类风湿患者会出现不痒的荨麻疹、一些甲亢疾病也会伴随出现荨麻疹。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荨麻疹的病因多种多样。

荨麻疹的病因

中医认为,荨麻疹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气血亏虚。中医认为,“阴血不足,血虚受风”会引发荨麻疹。血虚,容易生风化燥,加上外部风邪侵袭,导致营卫失调,开合失司,因而内外不通,皮肤发病。禤国维大师认为,脾胃运化失调是荨麻疹的病机,因脾胃失调,会导致气血无以生化,因而化燥生风。

六淫致病。庞景三大师则认为,荨麻疹患者由于身体虚弱,风邪乘虚而入,导致营卫失调,最终引起皮肤发病。本病为皮肤瘙痒性疾病,且反复发作,关键在于“湿邪”存在,风邪与湿邪结合,是荨麻疹难以根治的关键原因。

饮食失调。李振华教授认为,荨麻疹的病因在于饮食失调,导致脾胃功能异常,内生湿邪,郁化生热,加上外邪入侵,湿热束于肌肤表面,因而引发皮肤瘙痒。

瘀血致病。乔保均大师则认为,情志内伤是荨麻疹的病根。情志不遂,因而肝气郁结,气机失调,导致瘀血流窜在肌肤,“营血瘀滞而发病”。

治疗荨麻疹的关键和基础

要想治好荨麻疹,关键和基础是避免诱因和修复免疫系统。

由于不同人出现荨麻疹的诱因各有不同,有人是因为食物诱发,有人是因为花粉导致,找出真正的诱因,并尽可能避免诱因,是治好荨麻疹的关键。

在找出诱因之后,还需要修复免疫系统,临床上常用内服组胺药物、皮质激素类药物等方式进行抑制,不过,如果长时间使用这些药物,容易引起药物依赖。近年来,随着对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的深入研究,人们开始将抗IgE抗体免疫疗法用于荨麻疹的治疗,且获得可观的疗效。

面对反复发作的荨麻疹,该怎么办?医生总结了5点护理建议。

荨麻疹的5点调理建议

首先,荨麻疹反复发作时,千万不要用手抓挠,避免弄伤皮肤,可以用冷敷的方法缓解瘙痒。

其次,得了荨麻疹,洗澡的水温度最好不要超过40摄氏度,并且减少洗澡时间。

一定要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外出做好防晒,避免接触洗洁精、洗衣服等化学物质,避免对伤患处造成刺激,使病情加重。

在饮食上也要有所注意,一些具有刺激性的食物会降低肠胃消化能力,产生多肽,增加过敏概率。因此,荨麻疹发作时,尽可能避免食用酸辣食物。

最后,为了荨麻疹尽快恢复,患者需要保持皮肤清洁,选择纯棉的衣服,更有利于病情恢复。

无论是急性荨麻疹,还是慢性荨麻疹,都不能掉以轻心,找出诱因,对症下药,并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是避免复发的关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