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走了东洋兵,又来了美国鬼

美国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同盟国之一,曾对中国抗战给予了一定援助,日本最后之所以很快投降,美国在日本本土投掷两颗原子弹是起了不小作用的。

抗战后期,美国本说要在中国沿海登陆,帮助中国抗日,山东抗日根据地为此还作了一些准备。但作为帝国主义国家的劣根性侵略别人,发展自己,既想保住自己的在华利益,又想取日本而代之,把中国变成自己的殖民地、附属国于是随着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进程,越来越暴露出它的狼子野心一帮助蒋介石打内战,全面控制中国。

在山东,美国飞机空运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李延年部到济南,接受山东日军投降,抢夺抗战胜利果实。美军战斗机几乎天天到新四军军部兼山东军区领率机关驻地临沂低空打旋示威,在城内大马路上低空俯冲,并在山东公路上低飞到几乎触到农田中的高粱秸垛尖,以威胁我军民,为蒋介石打气。美国海军还帮助国民党向山东运兵。更有甚者,他们竟直接出动部队、军舰,侵占胶东半岛青岛、烟台、威海。

胶东半岛北濒渤海,南临黄海,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它像一把利剑直刺海天,威严地屹立在祖国的东大门。这里南有青岛,北有烟台、威海等重要港口,便利与世界各国的海运联系,也能沟通山东半岛与东北、华中、华南的联系。胶东山河锦绣,物产丰富,交通发达,工农业生产和文化教育事业在当时都处于较高的水准。1945年8月,刘涌、仲曦东率领的八路军胶东东海部队,收复了烟台、威海,使这两座港口城市回到人民怀抱。同时,胶东军区部队包围了青岛。

在国民党军进犯山东解放区的同时,美军为了控制山东半岛,并配合蒋军的进犯行动,向青岛、烟台、威海伸出了魔爪。1945年9月中旬,有关美军要在烟台登陆的情报迅速汇集到胶东区党委、山东分局、中共中央领导人的案头。烟台市是八路军早已解放了的城市,美军登陆的企图是司马昭之心一路人皆知,就是想把它交给国民党,作为进犯解放区的基地,并以此控制渤海湾,切断我山东与东北地区的联系。为此,山东分局电示胶东区党委,派专人到烟台作外交工作,以配合军事斗争,保住烟台。区党委书记林浩即派统战部长于谷莺到烟台,任胶东行署外事特派员兼烟台市代市长。27日,中共中央电示山东分局及胶东区党委:美方有即在烟台、威海、秦皇岛登陆的消息,延安已向美军观察组讯问,并告知这些地方已为我军占领,并无敌人,请其不要登陆,免干涉内政之嫌;所有烟台、威海的船只速作准备,以免被扣,妨碍我向东北运兵计划,如烟台、威海被占,则从其他小港速运。并指示,如美军登陆之事发生,我军应避免冲突,以善意对待之,但我方行政、军警应照常维持秩序。

美国太平洋舰队黄海分舰队少将司令赛特尔,军舰5艘于10月1日驶抵烟台海域。开始,他们提出要到烟台查看美侨财产,要求让其士兵到烟台附近的崆峒岛上“消遣消遣”。“醉翁之意不在酒”,这显然是借口。但我为了在政治上争取主动,在他们的真实意图未完全暴露之前,烟台市领导机关对他们的这些“要求”,仍按照“盟邦”的礼仪予以接待。可是4日,美舰派代表上岸给我送来公函,竟狂妄地要求我军撤离烟台,并向他们移交行政权。

“山姆大叔”的嘴脸已很清楚。为了对付美军登陆,胶东区党委成立了统一行动委员会,由仲曦东任书记,以加强统一领导,并命令驻烟部队提高警惕,严阵以待,坚决保卫祖国领土的安全。10月6日,中共中央连续给山东分局、胶东区党委两次电示,指出,我应表示坚决拒绝美军在烟台登陆,如强行登陆,我便在全世界揭露其无理干涉中国内政;我军主力撤至郊外,留少数部队及政府人员继续履行职责。还指出,我军只有采取强硬态度,并在世界上引起大的舆论后才能压制美军的无理干涉。据此,烟台市军政当局对美军要求予以严词拒绝。美军讹诈未成,继以恫吓。9日,美海军中将巴尔贝率13艘军舰驶进烟台港,巴尔贝、赛特尔偕同陆军少将罗克等,来到烟台市政府外事办公厅,要求与我方谈判。我方代表仲曦东于谷莺严厉拒绝美方无理要求,并指出其行动性质是干涉中国内政的侵略行为。美方理屈词穷,却仍装腔作势,威胁说要强行登陆。我代表当即警告美方,我军早已严阵以待如美军胆敢冒然进犯,我将坚决予以还击。美方恫吓失败,又耍新花招,提出和我军“划分防区,共同驻防”,“美军只驻少数部队”,我方坚决予以拒绝。美方仍不死心,要求“希再商量”

在此期间,10月6日,八路军总部向美军驻延安总部观察组提出严重抗议。总参谋长叶剑英致函观察组叶顿上校,发表郑重声明:美军强行在烟台登陆,因而发生严重事件,应由美方负全部责任。山东省参议会、山东省政府及胶东区参议会、各人民团体也发表了抗议通电。烟台军民摩拳擦掌,做好了打击美国佬的一切准备。8日,烟台市民3万人集会抗议,并举行了游击示威,面对美国军舰高呼:“反对美帝侵略!”“坚决保卫祖国领土!”“侵略者滚出去!”美方见我方态度强硬,并作好反击准备,不得不于9日将增派的军舰撤离烟台海域。10日,美方在重庆发表公报,承认无任何理由在烟台登陆。至到17日,美舰才全部撤离烟台海域美军在撤离前,还纵容由烟台逃窜的伪军张立业、王子普等部1700人占领崆峒岛,并向烟台海岸进扰。

美军在烟台登陆企图遭挫后,又派军舰一艘驶入威海港,副舰长麦克亚尼士海军中校和金田陆军上校,先是要求“到威海参加宗教仪式”,后又提出“接收威海”,又遭到威海市长于洲、威海警备区司令员张怀忠的坚决拒绝这时,胶东区党委指示威海市政府:尽量通过外交途径阻止美军登陆,如强行登陆则坚决抵抗;如不登陆则以礼相待,劝其离威。10月9日,美军百余人企图强行登陆,被我阻止。14日,烟台的赛特尔在于谷莺陪同下,乘舰到威海“访问”,于洲市长等前往迎接。在我方多次督促下,美舰终于在30日离开威海。

经过一个多月紧张而又坚持不懈的斗争,美军在烟台、威海登陆的阴谋被彻底粉碎。这场保卫我国主权的神圣斗争,终于以我方的完全胜利宣告结束。

可是1945年10月11日,美海军陆战队第六师由司令豪威尔中将、副司令克利门少将率领,在国民党军盘据的青岛登陆,占领了青岛。美六师还派飞机到临沂城等地进行示威飞行。14日,美国军舰将国民党第八军李弥部3万多人,由九龙海运青岛。随即,美军支持李弥部倾巢出动,向解放区进犯,企图打通胶济路,配合津浦路陈大庆部作战。为此,解放区山东省政府主席黎玉和省参议会参议长范明枢,联合致电美军驻华总司令魏德迈,严重抗议美军干涉中国内战,帮助国民党军在青岛登陆,进攻山东解放区的罪行,强烈要求迅速撤离驻华美军。

从日本投降到1946年1月13日停战令下达,山东战场解放军取得了反击国民党进攻、驱逐企图占领烟台、威海美军的重大胜利。蒋介石要迅速控制山东大中城市和交通要道的企图没有完全得逞;进入济南、青岛、州等地的国民党军,处于被解放军包围而无所作为的境地。与此同时,山东解放军的力量日益增强,战略态势更加有利,并且取得了歼灭装备上占很大优势的国民党军的经验这些经验虽然还只是初步的,但却非常宝贵,对于尔后山东解放军反击国民党军的大举进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