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腌制腊肉的正确方法 牢记“2腌1涂”的窍门,腊肉咸香入味

广式酱油腊肉

广式酱油腊肉的详细制作步骤:

步骤1:挑选精品五花肉,把五花肉的皮刮干净,接着把五花肉冲洗干净,放到镂空的筛子上沥干水分备用。选择精品五花肉,肥瘦相间,不硬不柴,吃起来口感好。

步骤2:这时就进行“2腌”这个步骤。“2腌”也就是放入食盐和酱油腌制猪肉。

把100克食盐涂抹五花肉,用双手多给五花肉按摩。爷爷做了几十年腊肉,他用经验告诉我,一般10斤肉放150克的食盐,这样做出来的腊肉既不会太咸,又不会太淡,如果太淡猪肉腌制不入味,吃着不但不香,而且还容易长霉菌。我做的10斤肉,上面只说了放100克食盐,是因为还得加酱油腌制,因为酱油也有咸味,所以食盐就可以少放一点。

步骤3:猪肉在腌制时,每隔2小时要翻动一下猪肉,这样能够使得猪肉腌制得更加入味。

步骤4:为了使得腊肉做得更香,还可以加入花椒或者小茴香腌制。不过即便只加食盐和生抽,做出来的腊肉也挺香的。一般猪肉得用食盐和酱油腌制24小时,期间还得经常翻动一下猪肉,这样能够使得猪肉的每个角落都能蘸上咸味。

步骤5:在每一条猪肉上割一刀,然后放入绳索系好。把猪肉放到有太阳的竹竿上。

步骤6:接下来这个步骤可重要了,要给猪肉进行“1涂”,“1涂”也就是涂上高度白酒。之所以要用涂的方式而不是用白酒腌制,是因为如果白酒经过腌制后,都进入到肉里面,酒渗入太多,就会影响肉香味的散发,所以我们只需要用白酒涂一下猪肉的表面就可以了。涂白酒的目的,是为了苍蝇或者蜜蜂等虫咬,如果被苍蝇或者蜜蜂在肉上排卵,那么这块肉就不能要了,很容易就会腐烂掉,所以必须得掌握“1涂”,也就是涂白酒这个步骤。

步骤7:把“2腌1涂”的窍门做好后,这时就可以把腊肉放在太阳底下晾晒,一般天气好的话,晾晒一周左右就可以了。

冬天做腊肉,牢记“2腌1涂”的窍门,做出来的腊肉咸香可口,腊味十足,而且不易发霉变质,腊肉久放不易坏,太实用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