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关于母爱的20句古诗词




一、母亲节的由来


现代的母亲节来源于美国。


一个名叫安娜·贾维斯的女人,终生未嫁无儿无女。在她母亲去世时,她感到悲痛万分。


在母亲逝世的第二年忌日这天,安娜·贾维斯组织了一场追悼母亲的活动,以表达对母亲的思念。


安娜·贾维斯还写信给母亲生前服务了20多年的教堂,请求他们为她母亲举行特别的追思活动。


教堂同意了,并将安娜·贾维斯母亲的忌日——5个的第二个星期天设为母亲节。


安娜·贾维斯生前不断奔走宣传,呼吁把母亲节设为法定节日。在她离世前,已有43个国家设立了母亲节。


大陆的母亲节则是从港澳台地区流进来的。20世纪80年代,母亲节也逐渐为中国民众所接受。


今天的母亲节是西方的。


2004年,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李汉秋提议成立中华母亲节,提议以孟母作为母亲节形象,以孟母生孟子的那天——周历四月初二作为中华母亲节。


因为中华母亲节以孟母为人物形象,所以“辐射”范围多在孟子故乡山东省。


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一直致力于扩大中华母亲节的影响,以使更多人参与进来,推动其节日合法化。


和西方母亲节一样,中华母亲节在国内也是还没被法定领取的节日。



二、母亲花


1934年5月,美国第一次发行的母亲节纪念邮票上,一位母亲欣喜地看着放在前面花瓶的一束康乃馨。


随着邮票的传播,很多人便把康乃馨看成是象征母爱的花。


所以,一到母亲节这天,很多小伙伴会送一束康乃馨给妈妈。


很多人都知道康乃馨代表对母亲的爱,但是在康乃馨之前,中国的母亲花可不是它,而是萱草花。


萱草花最早可以追溯到《诗经》的《卫风·伯兮》篇。


元代诗人王冕在《墨萱图》里开头便使用了萱草:


灿灿萱草花,罗生北堂下。

南风吹其心,摇摇为谁吐?


萱草花早开晚谢,花色为桔红或桔黄色。


花蕾叫“金针”,所以也叫“金针草”“金针蕾”。


古代的萱草花别名很多,有“宜男草”“忘忧草”“令草”“川草花”“疗愁”“丹棘”“萱萼”等名字。最有名的别名叫忘忧草,寓意母亲忘却忧愁,平安喜乐。


红色康乃馨花语:相信您的爱、祝母亲健康长寿。


粉色康乃馨花语:热爱、美丽、祝母亲永远年轻。


萱草的花语:永远爱你母亲,伟大的母爱,慈母。


今天,如果你要选择送花给妈妈,会选择康乃馨还是萱草花呢?


(萱草花)



三、20句古诗词致敬母亲


01. 辛勤三十日,母瘦雏渐肥。喃喃教言语,一一刷毛衣。——唐代·白居易《燕诗示刘叟》


02. 思尔为雏日,高飞背母时。当时父母念,今日尔应知。——唐代·白居易《燕诗示刘叟》


03. 霜殒芦花泪湿衣,白头无复倚柴扉。——宋末元初·与恭《思母》


04. 十五彩衣年,承欢慈母前。——唐代·孟浩然《送张参明经举兼向泾州觐省》


05.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发愁看泪眼枯。惨惨柴门风雪夜,此时有子不如无。——清代·黄景仁《别老母》


06.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叹风尘。——清代·蒋士铨《岁暮到家》


07. 慈母倚门情,游子行路苦。——元代·王冕《墨萱图》


08. 母别子,子别母,白日无光哭声苦。——唐代·白居易《母别子》


09. 父兮母兮,道里悠长,呜呼哀哉!忧心恻伤。——汉代·王昭君《怨词》


10.云白星稀夜气清,家家祠灶学阴生。我方寄食公厨饭,却忆慈亲坐到明。——明代·唐之淳《十二月二十四日夜忆母亲作三首》


11.镇时贤相回人镜,报德慈亲点佛灯。——唐代·李洞《感恩书事寄上集义司徒相公》


12.父怜母惜掴不得,却生痴笑令人嗟。——唐代·卢仝《示添丁》


13.慈母方病重,欲将名医投。车接今在急,天竟情不留!母爱无所报,人生更何求!——唐代·李商隐《送母回乡》


14.百鸟岂无母,尔独哀怨深。应是母慈重,使尔悲不任。——唐代·白居易《慈乌夜啼》


15.白头老母遮门帘,挽断袖衫留不止。——唐代·韩愈《谁氏子》


16.高盖山头日影微,黄昏独立宿禽稀。林间滴酒空垂泪,不见丁宁嘱早归。——唐代·陈去疾《西上辞母坟》


17.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诗经·蓼莪》


18.来时父母知隔生,重著衣裳如送死。——唐代·王建《渡辽水》


19.一间茅屋何所值?父母之乡去不得!——唐代·王建《水夫谣》


20.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孟郊《游子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