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王朝——西汉

西汉,公元前202年至公元8年,享国二百一十年,共历十二帝,是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

秦末天下大乱,刘邦自沛县斩白蛇起义,公元前206年拜韩信为大将,公开声讨项羽,拉开了楚汉之争的序幕。最后在垓下之战中,四面楚歌的项羽自刎乌江,刘邦统一天下,公元前202年刘邦在山东定陶称帝,定都长安。

刘邦称帝后采取“郡国制”,郡县和封国并存的制度,但晚年对有大功的异姓诸侯王起了猜忌之心,相继铲除韩信、彭越、英布等异姓诸侯王, 前195年,刘邦在讨伐英布叛乱时受伤,不治身亡。

刘邦死后,吕后逐渐掌权,吕后死后,大臣不满吕氏干政,太尉周勃、丞相陈平施计夺取吕氏的兵权。并立刘恒继帝位,是为汉文帝。刘恒即位后减免赋役、主张宽刑,其子汉景帝刘启即位后沿袭,文景二帝主张无为而治、休养生息,倡导以农为本,进一步推行“轻徭薄赋”、“约法省禁”的政策,使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在此期间国力显著增强,史称“文景之治”。

公元前141年,汉武帝刘彻即位,对内颁布推恩令,削弱诸侯王势力;并将盐铁和铸币权收归中央。对外派卫青和霍去病反击匈奴,将匈奴驱逐至漠北,始通西域,开辟丝绸之路,又“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儒家思想逐渐成为了中国专制社会的正统思想。

元平元年(前74年),昌邑王刘贺为霍光等大臣所废,汉宣帝刘询(刘病已)即位,刘病已还是襁褓中时,受巫蛊之祸影响,在天牢中长大,少时游历长安三辅,体察了解民情,深知百姓疾苦和吏治得失在位期间,清除霍光势力,重视选贤任能,贤臣循吏辈出,形成“麒麟阁十一功臣”。励精图治,减轻人民负担,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国力日渐强盛。公元前60年正式设西域都护府,匈奴呼韩邪单于于公元前51年朝见汉宣帝于甘泉宫,降服匈奴为北藩解决边患问题,促使西汉国力达到极盛,史称“孝宣中兴"。

西汉后期,政治日益腐败,土地兼并成风,社会动荡不安。外戚世家出身的王莽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迅速崛起,公元八年十二月,自立为皇帝,改国号为"新",西汉灭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