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4个要点掌握好,不然枯萎、黄叶,难养活

盆栽杜鹃花,4个细节要注意,不然黄叶、枯萎,难养活

杜鹃又叫映山红,其枝叶翠绿稠密,花朵秀美绚丽,观赏性强,非常受花友们的喜爱,更被人们誉为“花中西施”。那么如何才能在家中养好漂亮的杜鹃花呢?

杜鹃喜湿润凉爽的环境,养殖土壤以微酸性为好,日常养护要注意施肥浓度,做到“薄肥勤施”,放置在半荫环境中养护,夏季避免强光直晒。

一、栽植土壤要求

杜鹃根系较细,对生长土壤要求较严格,要求土壤肥沃、松软、透气性良好,PH值宜在4.5-6之间。可用松针土、腐叶土、山泥按2:2:6比较掺拌均匀后使用,这种培养土养分全面,疏松、透气,能使其健康生长。

二、日常合理浇水

杜鹃喜土壤湿润,不耐干旱,在不同的生长阶段浇水频率也不同,夏季高温干燥时还要经常向叶面喷水加湿。日常浇水,一般在植株生长旺盛期和孕育花蕾期间要增加浇水量,保证充足的水分来供应其生长,生长期盆土若干燥缺少水分,就容易出现叶片枯萎变黄,新叶舒展不开,植株停止生长,严重时会全部叶子变黄枯死。

若是在花期缺少水分,容易使花朵凋落,花色变淡,缩短花期;同样若是日常浇水过多,盆内土壤长期太过潮湿或积水,也会导致黄叶、落叶、烂根等现象。如果杜鹃出现以上这些状况,也及时将杜鹃盆栽转移到通风透气的环境,并控制浇水量。浇水过多黄叶严重的要及时翻盆换土。

三、施肥增加养分

杜鹃对水肥需求量较大,在不同的生长时期对肥料种类的要求也是不同,春季是杜鹃的生长期,施肥要以氮肥为主,主要是促使枝叶生长,这时可在盆内施加一些腐熟的饼肥或者厮肥,注意不能施未腐熟的生肥。

7-8月份一般就到了杜鹃的花芽分化期,这时就要增加磷肥了,可增施一些骨粉或者磷酸二氢钾,以促进分化花芽,增加开花量。在每次施完肥后,都要及时浇一次透水,来稀释肥液的浓度,以免肥水过浓,烧伤杜鹃根系,并进行松土,增加土壤透气性,这样更有利于植株健康生长。

四、修剪、造型

杜鹃花生长较快,又耐修剪,修剪后枝芽萌发快,为了增加树形的美观度,可在修剪时为其造型。杜鹃一般在5月份进行修剪,此时主要修剪枯枝、弱枝、徒长枝、交叉枝、重叠枝、过密枝等;在形成花蕾后还要适当的进行疏蕾,以节省养分供给,让花朵开的更大更艳丽。

在日常养护杜鹃时,除了水、肥等管理外,它对光照也有一定的需求,除夏季要注意遮阴以外,平常要适当接受散光照射,尤其是在开花以前,适当的光照有利于开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