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逢李龟年》:正是江南好风景 落花时节又逢君

【一】杜甫流落潭州

公元768年,大历三年春天,杜甫一家离开夔州,顺江东下江陵。

第二年春天杜甫乘着一叶孤舟,缓缓地飘过两岸春花烂漫的洞庭,进入湘江,来到了潭州,也就是今天的长沙。

那是一个明朗的清明节,两岸清新的炊烟,江波温柔,新奇的景观,让杜甫抑郁已久的心顿然开朗。一派市景繁华的气象,让我们诗人看到了希望。

然而,潭州再美也不是杜甫的栖身之处,他必须离开潭州漂往衡阳,那里有好友、衡阳刺史韦之晋。

真是苍天作弄,这时韦之晋已经被朝廷任命为湖南都团练使兼潭州刺史,被调往了潭州(长沙)。杜甫不得不返回潭州,结果,要找的依靠,烟消云散,韦刺史到任几个月后就去世了,绝望的杜甫此时迎来了离开夔州的第三个清明节。

【二】江南逢李龟年

公元770年暮春时节的一天,湖南采访史听闻杜甫来到潭州,特意到江边船上邀请杜甫到府上,让他会见一位神秘的嘉宾,当邀请的客人到齐后,主人神秘的告诉在场的客人,今天安排一个别开生面的盛会,敬请期待。

一阵有节奏的鼓声过后,后庭传来了:

红豆生南国,秋来发几枝。

赠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江上赠李龟年》也就是唐朝的《相思》曲,明清后,《相思》曲版本演变为: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苍凉而带有磁性的歌声,太熟悉了,这样的声音,曾经何时何处听到的呀,这会是谁带来久违的旋律呢?在场的客人顿时鸦雀无声,你看我,我看你,而其中最震撼的无疑就是我们的伟大诗人,杜甫。

曾经驰名大唐天下的《相思》曲,作词者正是大名鼎鼎的诗人王维,那个似曾相识的歌声,杜甫怎么不激动,怎么不热泪盈眶啊!

正在大家感叹的时候,主人领着歌者向中心舞台款款而来。此时的杜甫,其实已经有严重的眼疾,但是他还是认出来,歌者正是王维《相思》曲的原唱歌手,李龟年。

李龟年是谁呀?梨园弟子之一,后人尊称其为大唐的“乐圣”,他就是唐玄宗和杨贵妃最为宠爱的大唐头号音乐家,每年宫中开的“春节联欢晚会”,必须由高力士准点“宣告”:“大唐春节联欢晚会,现在开始,现在隆重邀请大唐头号音乐家,李龟年隆重场……”

李龟年和王维的《相思》曲,在杜甫的心目中,就是他心心念念的,大唐王朝开元盛世的象征。

没想到,颠沛流离来到他乡潭州,在这一个多情的暮春里,在生命的暮年里,还能遇见故人,或许,杜甫真的忘记了上一次遇见李龟年是在何时何处,是在岐王李范的府上?还是在秘书监崔涤的府上?

曾经红遍大唐的李龟年,频繁出入于王公贵戚的李龟年,为什么和我们的诗人一样,流落到了江南?意外的重逢,催生了诗人的诗意,含着热泪,提笔一挥: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三】美丽的邂逅

杜甫的《江南逢李龟年》和王维的《江上赠李龟年》在历史的星河里,遥相呼应。

王维写的是一个蒸蒸日上的大唐王朝,杜甫写的是一个国运衰败的乱世情怀。他们承载着深挚的友谊情怀,更寄托着所有人对大唐盛世的深深怀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