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王真名是什么,为何会落得个被毒死的下场?

兰陵王原名高长恭,他是北齐文襄帝高澄之子。他和潘安、宋玉、卫玠并列被人们公认为中国古代的四大美男之一。《北齐书》《资治通鉴》里都有关于兰陵王的相貌记载。《北齐书》记载:长恭貌柔心壮,音容兼美。《资治通鉴》则记载:齐兰陵武王长恭,貌美而勇。综合这两种史料的记载,我们可以知道,兰陵王有女子阴柔之美而且他的嗓音也很好听。不过兰陵王并不是一个好看无用的花瓶,他身上还有难得的英雄气概。

兰陵王出身好、相貌美而且还有英雄气概,这样的男子不仅在古代就是在当代也是寥寥无几。那么这样以为传奇男子,后来为何会落得个被毒杀的下场呢?答案只有四个字那就是“功高震主”。

芒山大捷是兰陵王一生最为辉煌的时刻。芒山之战初期,北周大军将北齐的重镇洛阳团团包围。兰陵王随北齐大将斛律光受武成帝高湛之命率军支援洛阳守军。当时兰陵王率数百骑兵直抵金墉城下,不一会北周的大军追上将其包围。兰陵王脱下头盔像金墉城内守军的北齐守军表明身份,守军见到兰陵王的援军后军心大振,兰陵王率骑兵在城外厮杀,金墉城内的守军则放箭对其进行支援,最后兰陵王大败周军取得了胜利。此战之后,兰陵王在军中得声望如日中天,将士们甚至为兰陵王作《兰陵王入阵曲》以示对兰陵王的崇拜。芒山大捷让兰陵王走上了人生的巅峰,但也是兰陵王人生悲剧的起点。

北齐后主高纬一直对兰陵王有猜忌之心。有一次后主高纬问兰陵王道:邙山之战时你亲自冲锋陷阵,倘如发生不测怎么是好啊?兰陵王回答道:国事就是我的家事(兰陵王是皇族,这样说有依据的),我没有觉得有什么冒险。

芒山之捷,后主谓长恭曰:"入阵太深,失利悔无所及。"对曰:"家事亲切,不觉遂然。

后主高纬听到兰陵王将国事比作家事便心生不快,他认为兰陵王的口气就是要取代他的意思。之后高纬便对兰陵王起了杀心。后来兰陵王也察觉到皇帝对他有不满之心,他于是便打算称病辞官避祸。但不久之后,后主高纬便派人给兰陵王赐下了毒酒。兰陵王知道皇帝执意要他死,于是便在绝望之下喝下了毒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