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谷好玩吗,了解海南的少数民族,品尝当地美食

在三亚有个常常被人忽略的小众景点,原生态的景色,人文也很好,能看到少数民族生活过的环境,从观赏角度来说,槟榔谷的景色虽然没有热门的网红打卡地,也没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但从文化的角度来说,确实能在这里了解不少黎族文化。作为三亚6个5A级景区之一,槟榔谷有其独特的黎族风情,如果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值得过来体验一番,顺便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

槟榔谷在甘什岭自然保护区里面,这里森林茂密,四周是满山遍野的槟榔,保留着原生态的热带景观。槟榔谷主要展示的是黎族和苗族原生文化,通过部落风情和实景演出,让人们了解海南的少数民族。其实,槟榔谷最初是一个黎族山寨,经过这十年发展已经成为海南岛最大的一个展示海南原著民民族风情的地方。景区由非遗村、甘什黎村、《槟榔·古韵》大型实景演出、黎苗风味美食街等七大文化体验区构成,风景秀丽。

槟榔谷海南一共有六个,5a风景区,槟榔谷也是其中之一,这里是苗族和黎族风情村,古村落里还是挺美的,尖顶屋拍照很漂亮,去槟榔谷的交通也很方便,有公交车和专线车,离开市区也不远,慢慢的游玩,可能要需要4个小时左右,进门一般都要坐车,送到了一个站后几乎都要靠走,好容易走到第二个坐车点,坐一会又要下来走,台阶还是比较多的。

槟榔谷是了解黎族和苗族文化的好去处,通过视频了解了树皮衣的制作全过程,赞服前人的智慧和勤劳勇敢。带小朋友去还是挺好玩儿的,如果自己大人去的话可以不用坐车,另外就是有很多免费的表演可以看,但是表演时间在门口是看不到的,所以有的时候到了地方要等很长时间才能看到表演,这个就要先提前问好,才能不耽误时间。爬槟榔树表演很棒,我还在楞神的时候表演结束了。里面还有很多收费娱乐项目,卡丁车和热带风暴好像很多人体验,我没去,只拍拍照片。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槟榔古韵》这个表演是需要单独买票,不包含在门票中。淡季每天4场,旺季每天5场,因为民俗文化底蕴深厚,这里也成为很多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取景地,比如《爸爸去哪儿》、《如果爱》、等等。因为景区面积较大,如果带有老人小孩,建议乘坐电瓶车。步行和乘车的游览路线不一样,但不用担心迷路,到处都有工作人员,他们很乐意告知你路线。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甘什黎村,里头还原了远古的黎族部落。村内的图腾、谷仓、陶艺、酿酒坊、古乐表演都值得一看。景区内展示了十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保护名录。对这些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重点参观一下无纺馆、麻纺馆、棉纺馆和龙被馆共四大主题博物馆。

对于民族文化总是有那么点好奇,所以就去了槟榔谷游玩。最先的惊喜是进大门的那一瞬,前方高高的建筑、原始的图腾,很吸引眼球。然后是沿途很多位黎族老人家现场的黎锦编织演示,也很有特点。非遗保护村是景区的重点游览区域,这里有两个船型屋搭建的小巷子,有喷泉和果树,走进去可以看见老人在织锦,有时候她们会和你打招呼,这里的村民都很热情。如果还想再多了解黎族人的历史,可以参观非遗保护村里的5个展馆。

除了黎族,这里还有苗族。因此,它也成为海南黎、苗族传统“三月三”及“七夕嬉水节”的主要活动举办地之一。苗寨就在雨林里面,虽然相比黎村小了很多,但是里面有场上刀山下火海的表演,让人惊心动魄。在结束槟榔谷的游玩之前,还将看到一场50分钟左右的大型黎家歌舞表演,名为《槟榔·古韵》,场面非常热闹。

在特色黎族文化村,第一次拜访船型屋,吃到民族特色美食,品尝山兰米酒,晚上如果只想在酒店休闲的,五星酒店一般都有自助餐,丰富的热带水果,环境都是临湖的,一边看夕阳,一边吃美食!还吃了当地最有特色的簸箕餐,虽然没品出其中的奥妙,但是感觉很特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