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伏是不是碘酒? 碘酒、碘伏、酒精,3种消毒药有什么区别?医生终于说了大实话!

日常生活中,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一点儿小外伤不值得去医院,家里小药箱就派上用场了。药箱里一般常备一些消毒药水和棉签。用于消毒的外用药水有酒精、碘酒、碘伏,老百姓只知道它们都能消毒,很多人并不知道它们的区别。

医用酒精主要成分是乙醇,它是混合物,皮肤消毒用的浓度是75%。医用酒精除含酒精以外,醚、醛成分比酒多,不能饮用。酒精可破坏细菌细胞,75%酒精易渗透到细菌内,使细菌细胞破坏溶解。酒精还可通过抑制细菌酶系统,阻碍细菌正常代谢,抑制细菌生长繁殖。酒精消毒作用较强,但涂抹伤口有一定的刺激,会有疼痛感。由于酒精会使蛋白质变性,不太利于伤口愈合。

碘酒,主要成分为碘、碘化钾及乙醇,碘浓度较高,可用于皮肤消毒。碘酒可以杀死细菌、病毒,真菌等。其穿透力强,但是有腐蚀性以及刺激性,碘酒进入伤口,不仅会引起疼痛,还会破坏正常组织,所以应用完碘酒后需要用75%酒精进行脱碘。

碘伏是一种广谱杀菌消毒剂,它是聚乙烯吡格烷酮的结合物,是碘和表面活性剂、增强剂形成的一种络合性溶液,也称为络合碘。碘伏涂抹后,离子碘变成分子碘,发挥氧化作用,对于大多数致病细菌、部分霉菌、原虫以及部分病毒都有杀灭作用。可用于皮肤烧伤,冻伤,创伤、擦伤的处理,也可以用于黏膜消毒,比如口唇黏膜、眼部、生殖器手术都可以用碘伏进行表面消毒。碘浓度较低,不需要脱碘处理。没有毒性以及腐蚀性,应用范围较广。碘伏较之碘酒、酒精疼痛轻微,易于被人接受,而且效果确切,基本上替代了酒精、红汞、碘酒、紫药水等皮肤粘膜消毒剂。

无论是碘酒还是碘伏,由于含碘,对碘过敏的人慎用,尤其是碘酒,碘含量高,过敏者禁用。碘酒不能用于大面积伤口,以防大量碘吸收而出现碘中毒。无论是碘酒还是酒精最好不用于溃烂的伤口。碘酒和碘伏不宜与红汞(俗称红药水)同时涂用,以免产生碘化汞而腐蚀皮肤。这三种消毒药水都不能入眼,不慎弄到眼睛里最好用清水冲洗。相比较而言,用于消毒的话,碘伏是最佳的选择,兼顾了安全性和有效性,家里备好浓度为0.5%的碘伏,可放心大胆地用于消毒大人小孩皮肤、口腔黏膜及外阴生殖器等敏感部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