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为止,对《金刚川》评价最为公正的影评

今天要说的是哪部电影筒子们一定猜得到——正是《金刚川》

说《金刚川》是“大制作、重头戏”,一点不为过。

说它是大制作,因为阵容够“大”。

总导演管虎《八佰》刚在票房大战中打完硬仗,便带着原班将士从上海“四行仓库”转战朝鲜“金刚川”;

导演郭帆路阳则是新晋导演之翘楚,《流浪地球》《绣春刀》分别稳坐华语科幻、古装的头把交椅。

导演阵容大,男主阵容更是大写的大!

张译、吴京、邓超,三位百亿影帝强势领衔;魏晨、欧豪、李九霄,都是飙演技的年轻后生。

有这样班底撑腰,《金刚川》恐怕想不横扫院线都难。

说它是重头戏,因为题材够“重”。

今年恰逢抗美援朝战争爆发70周年。70年前,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抗列强、援朝鲜、卫边疆

33个月奋战,134起战役,197653人牺牲,

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数字见证了这场爆发在异国的惨烈战役,年轻的志愿军将士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选这样的题材做剧本,《金刚川》的故事称得上是万众瞩目。

而在正式介绍《金刚川》的故事之前,番茄有必要给各位捋一捋当时的战争背景。

1953年6月,时值援朝战争第三阶段签订停战协议前夕。彭德怀元帅在和毛泽东主席、金日成同志分别磋商后决定:应抓紧时间攻讦伪军,并向金城发起全面进攻。

史称“金城战役”。

金城战役的爆发时间,是1953年7月13日。

而电影《金刚川》的时间轴,正是金城战役爆发的前一天

1953年7月12日,一支代号为“燕山”的志愿军主力部队正全速向目的地金城开拔。

他们的作战计划,就是在明日向金城发起总攻

然而此时,一条名为“金刚川”的大江却拦住了燕山部的去路。想要如约赴战,燕山部就必须在13日5时前渡江。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这对于身经百战的志愿军本不是难事。

可问题在于敌军也洞察了燕山部的战略意图,他们不间断的派出轰炸机和侦察机对工兵连进行袭扰,志愿军搭建的渡江大桥被一次又一次炸毁。

张飞(张译 饰)是高炮连的一名排长,此时他正站在江对岸,焦灼的观望着工兵连的施工进度。

高炮班接到的任务,是掩护燕山部渡江。

可是因为战力不足,如此重要的战略任务,连里只给张飞安排了两门高炮,炮弹更是不足百发。

老关(吴京 饰)是张飞的老领导,可这会儿他却和张飞对火力部署产生了分歧。

掩护渡江需要布置两个火力点:一号炮位和隐藏炮位。

按照上级指示:一号炮位应由张飞负责,负责主要的火力掩护以及对空反制;隐藏炮位则由老关负责,主要用来隐藏实力以备不时之需。

然而,强势的老关却把张飞撵到了隐藏炮位。而守着一号炮位的他一出马,就凭借丰富的作战经验打下了一架美军战机。

老关守一号炮位是为了抢功?并不是。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一号炮位是“前线”,率先暴露火力的直接后果就是沦为美军的活靶子。

老关虽然笑骂张飞没骨气,可实际上却是把赴死的重任自己扛了下来。因为他和张飞都知道,美军的飞机还会回来。

傍晚,战机回来了,老关牺牲了。

美军飞行员不仅引导敌方高炮炸毁了大桥,还用机枪收割着志愿军将士们的生命。

在战机完成一轮俯冲之后,暴露在密集火力之下的老关甚至连一具全尸都没有留下。

看着亦师亦友的老关战死沙场,看着天堑金刚川陷入一片火海。

张飞杀红了眼。

他命令战士发射五枚曳光弹,在燕山部和敌人眼中,这种行为无异于送死。

而张飞之所以主动暴露自己的位置,也正是为了吸引敌军空中火力,为燕山主力部队渡江争取宝贵的时间。

不出所料,战机折返了回来,向着张飞驻守的隐藏炮位发起了俯冲。

美军飞行员用机枪疯狂的射击,而老关同样火力全开予以回应。对垒双方这种置之死地的搏命拼杀仿佛把战争拉回到了残酷的冷兵器时代。

张飞的身边血气弥漫,炸开的一团团血雾都是张飞的战友中弹以后身体里迸发出来的。

遭到炮击的美军战机受损严重,勉强再度爬升了起来;隐藏炮位上的高炮班除了张飞以外,则全员阵亡,而作为炮手的张飞同样也身受重伤,被炸断了一条胳膊和一条腿。

张飞还要继续战斗!

他凭借着惊人的意志力,用一根树枝支撑着身体,踉跄的跳到了一号炮位。

张飞笑了,嘴里还哼唱着京腔贯口:长坂坡前救赵云,吓退曹操百万军,姓张名飞字翼德,万古留芳莽撞人。

美军的战机再次盘旋而来,而张飞则做好了最后的迎敌准备。

张飞能否击退美军战机?

燕山部能否顺利渡江?

《金刚川》的故事未完,筒子们如果感兴趣,还是自己走进影院揭晓谜底吧。

《金刚川》,豆瓣评分6.5

番茄仔细看了一遍豆瓣评论,中肯的讲,评价的两极分化比较严重。

赞扬者大多把好评给了抗美援朝的热血题材,以及演员张译的精湛演技。

吐槽者则是把差评给了管虎,深究其原因主要有二。

其一,《金刚川》的剧情并不复杂。

燕山部渡江,工兵连修桥,美战机空袭,高炮班掩护。剧情甚至简单到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

其二,管虎导演虽然将电影分成了四个章节,可前三个章节却是时间轴完全相同的故事。

仅仅是从士兵、敌军和高炮班三个不同的视角去叙述的。

其实在番茄看来,故事简单和多角度叙述都不是问题。

各位想想,同样是今年大热的战争电影《1917》也讲了一个简单到不能更简单的故事——士兵送信;

而战争题材作品拍成多视角的大群戏更是无可厚非,《黑鹰坠落》在番茄看来就是最好的战争群戏。

不过管虎导演却忘了拍摄“简单故事“和”多角群戏“最重要的一个法则:就是简单的故事需要多角度去拼凑全貌,而非刻板的重复多遍。

在《金刚川》的前三个故事中,有大量的交叉和重复镜头,故事情节观众更是一遍吃透,后面再反复就有点味同嚼蜡了。

也不怪有豆友吐槽:重要的事情可以说三遍,但是电影不能重复三遍。

群戏无碍,只是管虎导演选了一个省时省力的三段式让影迷们觉得太过敷衍。

有消息称,整部《金刚川》拍摄和制作时长只有短短的三个月,制作周期紧张情有可原,但对抱有超高期待的影迷们来说,还是有些差强人意。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金刚川》这部作品及格了。

张译和吴京领衔的“第三章-高炮班“是番茄最青睐的段落,如果没有前两章的剧透,这个桥段单拿出来绝对堪称国产战争电影之典范。

张飞在战前甚至有些怯懦的理性,到战中独臂开炮的血性。

到了最后,驻守金刚川的张飞终于变成了当阳桥前的张翼德。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观影到这个桥段时,番茄听到很多观众不由自主的哭了。

在张译的精湛演绎下,你能见证战争最真实的N面——惨烈、残酷、悲壮、恐怖、血腥。

番茄之前在影评中就说过一句话:好的战争电影,一定是写实战争,而非意淫战争。

其主旨,必是止战。

至少在这一点上,《金刚川》上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影片结尾,燕山部如期渡江,在和主力兵团会师以后,在金山战役实现了全面大捷。

吾辈后人,需谨记前人牺牲,珍惜如今家国昌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