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元·王冕 《墨梅》,留下清气,王安石《梅花》,有清香

在中国诗词大会上选手朱琳进行答题的时候,出现了这样的一首诗《墨梅》,这首诗是诗人王冕写的,在诗词大会的现场,嘉宾康震教授对这首诗进行了解读,因为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墨梅,王冕咏的是自己画的梅,王冕写的这首诗描写的并不是真的梅花,而是墨梅,王冕写墨梅的时候就没有打算让别人夸颜色好,因为这个世界上就没有这个颜色的梅花,王冕要赞赏的梅花是“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在人间是找不到的,王冕写这首诗是表达自己的气节的。

墨梅

王冕 元

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王冕是一位具有气节的画家、诗人,如同《墨梅》这首诗描写的一样。一直有字如其人的说法,王冕写的这首诗就是诗如其人。王冕是元代的著名画家,他出生在著名的文化圣地,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浙江绍兴诸暨,他出生非常贫寒,小的时候给别人家放羊,他非常刻苦的进行自学,终于成才了,成为了著名的画家、诗人、篆刻家,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一点都不假,用在王冕的身上更是合适。王冕具有孤傲的性格,他蔑视权贵,同情百姓,对功名利禄看地很淡薄,他的作品描写了田园生活。王冕爱好梅花,喜欢画梅花,他画的梅花生机盎然,名气很大。王冕写这首诗是在外地游历回来的时候,在绍兴会稽山写下了这首诗。

描写梅花的诗词还有一首也是非常经典的,一直为人们所传颂,也是少有的经典作品,就是王安石写的《梅花》,这首诗名气很大,作者王安石的名气也很大,王安石是北宋的著名政治家、诗人、散文家。王安石在历史最著名的事情就是主持了著名的王安石变法,但是这次变法也是以失败而告终了,实在是很遗憾,而且因为这次变法,让历史一位更加著名的文学大家苏轼的政治命运几经沉浮,王安石和苏轼在政治上是死对头,但是在诗词领域却是高手,彼此之间也进行诗词上的唱和,互相之间也是很欣赏的。

梅花

宋代: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墙角的梅花不畏严寒,傲然盛开,这首诗是以梅花来比喻作者自己,表明自己的高尚情操。作者王安石具有报国的志向,想要为国做出贡献。诗人自己在严酷的政治环境中,也是经历了很多的挫折,王安石用这首诗来鼓舞自己要不惧艰难,勇敢前行。不管是古代还是当今,想要做出一番大的事业,必须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这是永远不变的道理。梅花能够盛开,能够得到人们的称赞和欣赏,也是因为付出。要记住这样的道理,每件赏心悦目的东西背后,总有一段悲哀的隐情,连最不起眼的小花开放,世界也得经历阵痛,不要害怕付出,因为收获就藏在付出之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首页